彰化南瑤宮媽祖住洋樓 騎車到彰化 我的第一站也是最主要的一站 就是彰化南瑤宮了 第一眼見到 哇 很老。。。。。 南瑤宮三川殿 三川殿正門面寬五開間,兩旁為廂廊,合為九開間。 三川殿的屋頂為「斷簷升箭口」的造型,即中央屋頂往上昇高, 與兩旁的屋頂斷開,增加空間的美感, 此種工法可見於萬華龍山寺、新竹城隍廟。 彰化市有二座主要信仰的媽祖廟, 一為官建的媽祖廟,稱為「 買屋彰化內媽祖」,位於永樂街 另一座為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因建於彰化縣城南門外,故早年稱為「外媽祖」。 PS 在新竹也有內外媽祖喔 三川殿的大木作是泉州溪底匠派王益順之侄王樹發的作品, 石雕為惠安蔣馨家族所承做,木雕為泉州雕刻名師楊秀興與田中匠師的對場作, 彩繪為鹿港郭新林的畫作,南瑤宮建築集合眾多名匠 住商房屋的作品, 為彰化市最為精緻的寺廟。 《彰化縣志》: 「…天后聖母廟,…一在邑南門外尾窯,乾隆中士民公建,歲往笨港進香, 男女塞道,屢著靈應…」,說明南瑤宮於乾隆中葉由士民倡議興建。 初建之時,廟地不及十坪,至清嘉慶7年(1802)由彰化鄉紳再倡議重建, 廟貌拓增五倍,日後歷經清道光、光緒年間重修,始具規模。 南瑤宮的歷史悠久 永慶房屋,據聞為笨港楊姓工人攜帶媽祖香火, 至彰化縣城南門外應募瓦窯工作,其隨身所攜帶笨港天妃廟的香火, 得神靈顯應,深受民眾信仰,而共祀於福德廟內。 今廟旁有一塊南瑤宮重修石碑, 其上落款為「廈門泉興石廠蔣馨督造」。 三川殿有一座八卦藻井,為大木匠師王樹發所設計的作品, 泉州溪底匠師所做的藻井特色, 是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 好房網(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 台灣,同王氏(益順師、樹發師)的作品且型式與彰化南瑤宮相似的藻井, 有新竹城隍廟、鹿港天后宮及萬華龍山寺。 南瑤宮的藻井分為兩層,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 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呈八卦形往內集中。藻井內層則以十六組斗栱組砌, 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一栱,每栱再升二斗齊集頂心,並雕刻蓮花於頂心明鏡。 整座藻?酒店經紀咿{如蜘蛛結成的網狀,所以匠師又稱為「蜘蛛結網」。 我到廟裡很喜歡看牌匾 也喜歡看龍柱上的對聯 每一塊牌匾 都有讓人不解的字句 像這個 神庥永被 指的是永遠受到神恩普照,神?顯赫的意思 南瑤宮古色古香的廟殿 很吸引我 我至少停留了40分 正殿神龕及光緒皇帝所賜「與天同功」匾 這位光緒帝 好喜歡用這四個字 給媽祖婆讚揚 我去過很多媽祖廟 幾乎都看到這四個字   光明 烤肉燈 是什麼 我還不知道呢 是要填上陽世人 還是要填上過往的人呢  HI 媽祖婆 我在這裡啦  笑一個 七。。。。。。。 若有人和我一樣喜歡到廟裡走走 可以注意一下每對柱子上的 對聯都相當有意思 也讓人陷入詩詞情境中 我覺得最撼動人心的就是 關帝聖君廟裡的龍柱對聯 都是非常豪氣與肝膽相照的忠心 讓我很感動 觀音殿的建築為「混合風格」,正面牌樓, 刻有「誠心此地即普陀」字跡及芼莨葉的?烏來溫泉d塑裝飾。 觀音殿前的龍柱為嘉犛庄阮建華敬獻,其上落款大正5年(1916), 柱身呈圓形多鏤空雕,四爪握珠,口中含珠,為典型大正時期龍柱造形的代表。 觀音殿 就是南瑤宮最大的特色了 這真的是非常罕見的廟宇建築呢 抬頭一看 讓人不禁 哇哇哇叫了三聲 大正元年(1912)南瑤宮組織改築會, 並推舉士紳吳汝祥、楊吉臣、吳德功、李崇禮等人, 倡議重建正殿(今觀音殿),並聘請陳應彬匠師主持, 正殿的型式以西方的建築 租房子語彙及日式的風格為主, 大正5年(1916)完成正殿(今觀音殿)工程。 已經完全燻黑的牌匾  更顯得宗教信仰中的無形力量一直不斷在推動著 HI 觀音媽 你好阿  觀音殿內兩旁有泥塑鏡框,採西洋風格的裝飾 吊燈及壁燈皆保留日治時期的燈飾風格 來到南瑤宮 一定要抬頭看一下 美麗的日式屋頂喔 這是在台灣眾多的廟宇 最獨一無二的 美。。。。 牌匾多到 掛在屋外去囉 不知道二樓可不可上去 但是沒有見到樓梯這個東西 可能封起來囉  西裝外套 紅紅燈籠高高掛 也是在廟裡隨處看的到 另一幅美麗的畫 只是人很奇怪唷 都喜歡用狹隘的觀念去看宗教建築 拜神明的 就不屑教堂 說那是雞蛋教 拜耶穌的 討厭雕像 說那是崇拜偶像 說也真奇怪 看看廟 看看教堂  又不是要入教 何必這麼排斥 有些是百年之作 甚至更久遠 安安靜靜 純欣賞 也是一趟很棒的文化之旅呢 所以 進到廟裡 或是教堂  合掌祈禱 也順便沉澱一下心靈某部分的邪惡吧  以上南瑤宮建築歷史的資料  引用自彰化縣政府網站?房屋貸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61rfnx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